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曲艺理论家薛宝琨去世

原创文章 清竹园(嘉定) 2016-03-02 9545人阅读

    曲艺理论家薛宝琨先生2016年2月28日上午8时10分于天津市黄河医院逝世,享年81岁。
  薛宝琨出生于1935年11月,天津市人,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进入中央广播说唱团创作组,与侯宝林等共事。1972年,薛宝琨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任教,历任南开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东方艺术系教授、艺术理论教研室主任,后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
  薛宝琨曾和相声大师侯宝林共事20多年,在侯宝林的鼓励下,从事了一辈子的相声理论研究。他与侯宝林、汪景寿等合著的专著有《曲艺概论》《相声艺术论集》《相声溯源》;他的专著有《侯宝林和他的相声艺术》《骆玉笙和她的京韵大鼓》《中国的曲艺》《笑的艺术》《薛宝琨说唱艺术论集》等。
  10年间,记者采访过薛宝琨几次,老先生对当下的相声现状颇感忧虑,而他最大的遗憾就是,“相声的讽刺精神丧失了”。2014年,在纪念马三立诞辰100周年研讨会上,薛宝琨表示, 马三立不仅是津门相声的魂魄,更是传统相声的巅峰。“在马老的相声里,我们不觉得他在讽刺谁。他的相声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温柔敦厚。与其说我们现在不敢讽刺,不如说我们不会讽刺。”
点赞
131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