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葬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如果有来生,一定要做一棵树,因为……

原创文章 网络 2018-09-13 13242人阅读

如果有来生,一定要做一棵树,因为……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
如果有来生,
希望每次相遇,
都能化为永恒。

如果有来生,一定要做一棵树,因为……




如果有来生,
你想化作什么呢?
三毛说,
她想化作一棵树。
其实,
未必非得等来生。
今生就能实现。


如果有来生,一定要做一棵树,因为……


当生命走到尽头,将仅有的自己,种在树下,不必大张旗鼓。


仅在树下放一块石头,石头上刻上死者的姓名、生卒年月即可,或者在树上悬挂死者的纪念牌。不留坟头,不立墓碑,只占很少的土地。


一、树葬分为传统树葬和现代树葬


古老传统的树葬,把死者置于深山或野外的大树上,任其风化。树葬是树居的反映,因此,树葬也是原始生活在葬俗上的遗存。

如果有来生,一定要做一棵树,因为……


而现代的树葬,指的是将骨灰埋入树根土壤处为树木提供养分,地上不围墓地,不垒坟头,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殡葬理念和行为之一。


二、树葬的可行性


树葬,应该说是目前殡葬改革中的一种全新方式,它不同于简单的入土为安,也不同于让逝者进入佛界,而是通过将逝者与树融为一体,使其生命得以延续,得到升华,是一种真正体现了人与自然相和谐的骨灰处理方式。

如果有来生,一定要做一棵树,因为……


从中国传统观念角度看,骨灰直接埋入土中,生者为死者种树以作纪念的树葬形式,符合我国丧葬文化中“入土为安”的传统,符合中国传统哲学“生如客、死如归”旷达乐观的人生态度,与风水思想中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合一”不谋而合,具有符合广大中国人的习俗和心理基础的特点,适合我国国情,易于文化诱导。


从生态学角度看,人作为自然的一部分,和世间万物一样,出于自然,也复归自然。树葬,使骨灰复归泥土,成为生态系统中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网点之一,它既符合生态循环再生的基本原理,又符合中国风水观念中的“世代轮回”的观念。


从环境保护角度看,树葬既不占土地又能绿化荒山、改善生态,不会造成环境后患,有利于土地的持续利用。我国是一个少林国,人均森林蓄积量仅为8.6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不及芬兰、日本的1/5,人均森林蓄积量不及世界人均水平的1/8。按我国每年死亡人数800万人计算,如果全部推行树葬,每年植树将近800万株,加上这些树受到死者亲人和公墓管理人员的精心呵护,成活率很高,这将大大促进我国的森林绿化建设。而且树葬对地区人文景观也有利,远远望去看到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山林,不会如灵塔、墓碑林等造成景观破坏。另外,树葬比起海葬、江葬来,在保护环境上更具优势,骨灰海葬虽不占一分地,不失为一种好方式,但像贵州这种远离大海的内陆省份,是无法办到的。而且据专家调查研究表明,骨灰中多含不溶于水、浮于水面的矿物质,长期实行海葬、江葬,会对江、河、湖、海造成新的污染。

如果有来生,一定要做一棵树,因为……


三、树葬的意义


树葬是种骨灰撒葬形式。在许多省市的殡葬管理法规中,对撒葬、深埋等骨灰处理方式明确予以提倡,这类骨灰处理形式被普遍认为是骨灰安葬方式改革的发展方向。它的出现具有时代意义。


1、树葬一般在地上地下不介入人为工程,因此不会对土壤的结构和功能产生破坏,再种上树木,有利于土壤微生态平衡的维护和水土涵养保持,同时绿化环境,符合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环境的时代潮流。


2、树葬将逝者的骨灰直接采取播撒、深埋在底下,真正迎合和满足了群众“入土为安”的传统思想相吻合。而且,50年或百年后,树木成材,成为参天大树,为子孙后代造福。

如果有来生,一定要做一棵树,因为……


3、任何传统骨灰处理方式中所包含的各类风险和义务,诸如对骨灰的保管义务、工程的质量保证等等,在此几乎都已自然消失,这对公墓而言是极为有利的。


随着人们对死亡的科学认识不断提高,如何处置死者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信仰和习俗问题,它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建设。殡葬是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特殊的位置,对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产生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文章综合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点赞
205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