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墓园动态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生命不息 笛声不止

原创文章 滨海古园 2018-12-26 8517人阅读

生命不息 笛声不止

上海滨海古园 


12月21日,滨海古园名人之林内传来婉转生动的笛声,以“生命不息 笛声不止”为主题的一代笛子演奏大师陆春龄先生铜像揭幕暨安葬仪式在这里举行。





仪式现场


出席仪式的嘉宾有陆春龄先生曾任教的上海音乐学院(以下简称上音)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上音学院党委常委、院长办公室主任史寅、上音民族音乐系书记刘灏等,上海滨海古园副总经理徐可业等,和陆春龄先生的家属、亲友与社会各界人士共计约50人。

上音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与滨海古园副总经理徐可业一同为陆春龄铜像揭幕。





上音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与滨海古园副总经理徐可业一同为陆春龄铜像揭幕

该铜像为陆春龄先生全身像,以手握竹笛之姿,定格了陆春龄先生毕生的追求:生命不息,笛声不止,愿为人民吐尽丝。





滨海古园名人之林内的陆春龄铜像


上音党委常委院长办公室主任史寅在陆春龄先生铜像前致辞。在发言中他说道,陆春龄是中国竹笛的代表人物,是中国文艺界一颗永远灿烂的星,还是一位深入人民大众的演奏家;陆春龄先生的作品流传了几十年,但在久远的时代中,在历史的沉淀中,将成为中国民族音乐的代表之作,会永远地流传下去;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人们对陆春龄先生的爱戴、敬仰和怀念却是永远的。





上音党委常委院长办公室主任史寅致辞


陆春龄先生的长子陆星毅代表家属发言,他说,父亲是一棵鲜花盛开的大树,一棵不衰的常青树,虽然他走了,但他的精神将永远鼓舞和影响我们前行。






陆春龄长子陆星毅发言


在悠扬的笛音中,在亲人的护送下,陆春龄先生长眠于滨海古园名人之林,为古园增添了一份宝贵的人文财富。嘉宾们为陆春龄先生敬献了花篮与鲜花,并参观了位于滨海古园人生文化博物馆内的陆春龄人生文化展厅。





仪式现场






陆春龄先生铜像前鲜花盛开





人物简介





陆春龄


上海市人,1921.9——2018.5。

中国共产党党员。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上海民族乐团创建人,著名笛子表演艺术家、一代笛子宗师。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第五、六届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

半个多世纪的艺术实践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流派。整理改编了《鹧鸪飞》 《小放牛》 《行街》 《梅花三弄》等大量传统名曲;创作了《今昔》 《喜报》 《江南春》 《奔驰在草原上》等数十首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被誉为“人民的音乐家”。先后访问了七十多个国家与地区,八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被周恩来总理称赞为“人民音乐的文化使者”。

1986年获首届上海文学艺术奖;1989年获中国首届金唱片奖;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文化艺术突出奖;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非物质遗产“江南丝竹”代表传承人;2009年获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届中国金钟奖; 2017年获基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年龄最大的笛子演奏家”证书等十多个国家奖项。

在教学上,培养了无数笛子专业人才。“生命不息、笛声不止,愿为人民吐尽丝”是他的毕生座右铭。

文/轮子 图/祥雷 轮子







上海滨海古园

点赞
4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