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古时传下来的丧葬习俗,老人去世前孩子要做两件事,否则不吉利

原创文章 ​ 史家吟唱 2017-11-30 12424人阅读


前面我们说过一些丧葬习俗,比如棺材不能落地,比如领魂鸡等等,总之,古人流传下来的丧葬风俗是非常多的,今天我们再来讲一个和丧葬习俗有关的故事。

在老人即将离世之前,孩子们需要为老人做两件事情,如果不做的话,有一种迷信的说法是不太吉利的,虽然有迷信色彩,但确实是古人流传下来的一种朴素习俗。

在一些地方,如果老人马上就要离世了,儿孙们需要将老人从床上移动到地铺上,地铺就放在正堂,之所以这样做,目的是为了让“鬼差带人”。

我国自古就有一种人死到阴曹地府的说法,阴曹地府也就是所谓的和“阳间”相对的“阴间”,不少文学作品中都有描述,阎王会依照卯簿,也就是生死簿上记载的寿命期限,到阳间捉人。

阴间的鬼差到阳间抓人的时候,会先让死者的亡魂在土地庙呆上三天,之后再由鬼差押解到城隍庙,到城隍庙是为了给亡魂销号,之后鬼差才能到阎王那里交差。

亡灵在被押往阎王殿的过程中,要经过四道关口,分别是卖汤铺,这个铺子里面卖的就是迷魂汤,第二道关口是恶狗庄,依次是剥衣亭和奈何桥。

因为有这些关口,于是古人就据此形成了一种风俗,那就是为了让已故之人顺利通过这些关口,活着的人需要为已故之人做一些事情,比如烧铺堂纸。

铺堂纸就相当于冥币,这些冥币就是为了贿赂鬼差、土地神、城隍爷,只要给这些官员够多的钱,前往冥界的路上就会少吃苦。

至今还有很多地方保留着这样的习俗,比如老人一去世,活着的人就会烧铺堂纸,有的烧一路,有的前往土地庙、城隍庙内烧,这种方式就是直接上门贿赂冥界的官员。

烧铺堂纸是在老人去世后做的,在老人断气之前,还有两件比较重要的事情要做,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老人清洁一下卫生,还有一件事情就是为老人穿上准备好的寿衣,要不做这两件事情,有一种说法是不吉利的。

人出生的时候是清清白白的来,死的时候也应该是清清白白的走,这是给老人做卫生的原因,很多地方有这种习俗,在老人时间不多时,给老人洗个澡,请来专门的师傅为老人理发、修胡子,如果是女性要给老人梳正发型。

再就是寿衣,寿衣很多儿女在很早的时候就准备好了,在老人即将离世之时给老人穿上,有一种说法是,如果老人已经去世再穿寿衣,已故之人就白穿了。

看了这些或许会认为有些迷信,但这毕竟是数百年流传下来的一种习俗,这种习俗是对已故之人的一种尊敬,更是孝道人伦文化的一种传承。


点赞
4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