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空新闻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不堪癌症折磨,求朋友撞死自己,安乐死应合法化吗?

原创文章 2018-04-20 14023人阅读


当生命只剩下绝望的时候,我们一定不希望连选择生死的权利都没有。

安乐死主题电影《死亡医生》里有一句描写绝症患者的台词:“想象世界上最疼痛的牙痛……然后想象一下,它发生在你的每一根骨头里。”

对于“安乐死”这个词,我们更多可能只在影视剧里看过。绝症患者为了摆脱痛苦,要求医生给他个痛快,医生给患者注射药剂加速其死亡。

然而,最近,在现实世界里却发生了这样一则新闻:故事的主人公身患绝症,请求朋友开车碾压自己,助其安乐死。

来看一下事情的原委

↓↓↓

虽然,从法律角度说,不管是不是患癌女子主动要求朋友开车撞死自己,开车撞人,最终致人死亡,这就是故意剥夺了他人的生命,就是犯罪行为,这一点毋庸置疑。撞人的司机以及受害者老公,被追究刑事责任,也给广大有轻生念头的人们上了一课。

而且,从现实层面来说,患癌妇女求朋友开车撞死自己,她的老公明确表示不追究对方责任,这不排除双方联合骗保的嫌疑,通过这种死亡方式为家庭弥补一点过去治疗癌症的花费。如果是这种情况,不但不能考虑到减轻患病妇女的痛苦而在量刑上减轻判处,还应以保险诈骗罪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但是,换个角度来说,患癌妇女在自杀未果之后,求朋友开车撞死自己,实质上凸显了当下我国安乐死合法化的缺失,逼得一些人不是痛苦的自杀,就是寻求他人帮忙致死。

以目前的医疗技术来说,不少罕见疾病,特别是越来越常见的恶性肿瘤,无法从根本上医治。患者及其家庭就算倾家荡产,也救不会一条命,死亡只是时间问题。相反,在治疗期间,疾病的痛疼、痛苦以及心理上的巨大压力,让人难以承受。所以,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不少患有不治之症的病人,不堪疾病给身体和心理造成的折磨、摧残,没有勇气继续生活下去,没有勇气继续面对未来,希望早点死去。对他们来说,死亡才是最好的解脱,自杀往往是他们结束自己生命的重要方式。

著名散文家林清玄在《发芽的心情》中写到:“只有永远保持春天的心情等待发芽的人,才能勇敢地过冬,才能在流血之后还能满树繁叶,然后结出比剪枝以前更好的果实。”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是等不到春天的“懦弱的人”,而非“永远保持春天的心情等待发芽的人”。

减少那些“懦弱的人”遭受的身体和心理痛苦,帮助他们早点解脱,不再被疾病折磨、摧残,不妨走上安乐死合法化之路。我国完全可以借鉴国外一些国家安乐死合法化的经验,推进我国安乐死合法化立法,让受不了疾病痛苦的人们可以走法律途径,申请安乐死,让他们有尊严地死去,有尊严地结束痛苦的生命。当然,法律也要防范安乐死合法化被滥用,成为故意剥夺他人生命犯罪的工具。

总之,减轻病人的痛苦,既是家人和医生的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善。

您对此事有何看法呢?


点赞
3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