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农村说:农村丧葬中的初丧需要注意什么?做好这些才能够得到护佑

原创文章 网络 2017-10-18 8940人阅读

农村丧葬中的礼节和步骤颇为居多,现在很多人不了解这其中有着什么样的意义。认为这些是无稽之谈或者是迷信,但是我想说的是,流传千年的东西,虽然有着弊端,但是它所体现的是对先人的尊敬和怀念。那么丧葬仪式中的初丧有着什么步骤呢?每一步都需要注意什么呢?

第一:农村初葬沐浴更衣
在农村丧葬环节有着很多,这其中所谓的"穿衣裳"是指在老人即将去世的时候,给老人沐浴更衣。沐浴更衣一般有老人的儿女负责整理,洗脸、理发、洗手、洗脚、擦拭身体、修剪指甲、梳头等,然后给老人穿上"送老的衣服"。在这其中一定要把握时间,千万不能出现老人在正在沐浴更衣的时候去世,没来得及更衣就死亡的话,俗称"光着身子走",死者亲属定然会抱憾终生的。
第二:农村初葬移床
农村丧葬习俗中有着很多的禁忌,其中最为忌讳的就是老人死在生前住的坑上。因此在第一步中的沐浴更衣后,就要及时的挪到正屋明间、倒房临时搭建的灵床上。而这其中的灵床有着很多的讲究,其高度一般以着逝者的年龄和子孙情况,多者,灵床可高一点。长子抱头,次子抱脚,一般位置都是头东脚西。当移到灵床上时,要日夜守候,不能离开,使其度过弥留之际,否则逝者绝不安心。
第三:农村初葬"叫魂"
农村丧葬仪式中的"叫魂",其实就是对逝者的怀念。所谓的"叫魂"就是指在逝者即将病逝的时候,守在身边的亲属要含悲大声哭泣,直到逝者烟气,要不然逝者会走的非常的不安心。
第四:农村初葬"擎口"
在逝者断气后,要将其仰卧,颏下塞以棉絮。并将用红纸包好的铜钱塞进死者嘴里,俗称"擎口",以示含银而去,后人旺发。据说人有三魂六魄,人去世后六魄灭,而三魂犹在,一魂驻守尸体,二魂转世,三魂朝西天而去。而去往西天的路上,多恶犬,需要棒子驱赶,或用饼塞狗嘴。因饼子有头发,会塞住狗的嗓子,使它无法施威。
农村丧葬仪式之所以存在很多的讲究,究其原因就是对逝者的怀念和尊敬。而逝者去世能否护佑后代,不仅仅在坟墓格局的好坏,也在乎丧葬仪式的环节注意。当然每一个地方的习俗不一样,所以说我们在参与和举办丧葬仪式的时候,千万要注意这些事项。


点赞
7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